有人看過這篇嗎?

 

復旦大學教師 于娟博士 <<為啥是我得癌症?>>

 

也許是因為有孩子的緣故,平常沒耐心把轉貼文章看完的我,

當時竟然把整篇給看完了,整篇非常之長~

有興趣者請見已下連結:

http://blog.qq.com/qzone/530025485/1366544716.htm

 

 

大概的論述就是這位年輕聰明的博士,從小到大都非常優秀,

對於身體並沒有多加照顧,32歲得癌症去世前審視過去的生活,

懷疑生病的源頭就在於求學時捨不得丟掉的劣質家具,共處了好些年,

無意間才發現它們的甲醛含量竟高達人體可負荷的數倍,當下雖立刻丟去,

卻已種下免疫力下降的病因。

 

整篇文章其實是在警示大家要注意健康和生活的環境,立意良善,

看于娟連在病床上都能露出陽光的笑臉,這麼年輕的生命.....可惜了...........

  

-----------------------------------------------------------------

 

時隔一年多,我懷孕了,也準備要搬家了,

新家這時正在裝潢,猛然地想起這篇文章,還有我家兩歲的妞和肚子裡的弟弟

.........怎麼辦?????

 

 

出了月子中心我開始上網查資料,

可以去除裝潢甲醛的產品大致分為光觸媒、甲殼素兩種,

486大丈夫有分享了光觸媒噴劑的使用,我最後則是選擇了"無醛屋"的甲殼素產品

 

 

486大丈夫 http://blog.yam.com/kiss486/article/41769249

無醛屋 http://www.greenkey.com.tw/  

 

 

原因很簡單(非廣告文純心得分享):

 

1.母公司-聚和國際。

   以前我在券商工作時trade過它的股票和CB,是OK的公司,代碼6059我居然沒忘記。

2.有完整網頁介紹,完整產品線

3.可以到府服務除甲醛

4.號稱天然成分,且是分解甲醛,不只是阻擋和掩蓋

 

 

找到無醛屋的時候,我當下的反應竟是:

連這塊都有人專門設立公司來作,商機啊商機,又被捷足先登了~(想創業想瘋了我!)

 

------------------------------------------------------------------

以下跟各位分享我的除甲醛流水帳:

 

4月:新屋裝潢完工

當時常下大雨又高溫,熱(19度以上) + 濕是甲醛揮發效率最好的時候,

所以我完全不除濕。

新家平常門窗關緊緊,讓你揮發個夠本.......

 

 

周末才去新家一次把門窗都打開,加上電風扇吹一整天,

一口氣把累積好幾天的超毒空氣都散出去。重複進行了四周。

 

 

5月:租甲醛偵測儀來測濃度

haltech.jpg  

研究了很多廠牌偵測儀,便宜真的沒好貨。

如果想要精準、快速、多處測量,看來看去還是"HALTECH"這個廠牌比較可靠。

 

 

坊間幫人測甲醛的單位收費一次至少要好幾千,

用的也是萬元機器(HALTECH也要好幾萬),

我運氣好看到YAHOO拍賣上有善心人士提供廉價的租借服務,

馬上借來實測,放置一個月的新屋室內甲醛值大概是:

 

 

略通風客廳:0.15ppm 

略通風臥室:0.25ppm  

系統衣櫃內:0.3ppm      

系統衣櫃抽屜內:0.5ppm    

廁所木作浴櫃內:0.8ppm

 

 

~我國規定甲醛濃度室內標準值應該低於0.1ppm

日本與大陸規定是低於0.08ppm

 

看到實測數據我都快暈了,馬上再延後一個月搬入!

  

 

6月初:使用無醛屋產品請半天假除甲醛

由於我家已經完全裝潢完畢,要一勞永逸地在木板材上使用除甲醛塗料已經不可能,

所以我大多數用的是這罐健康噴臘

 

噴蠟.jpg

 

我把所有已上表漆、透明漆的木頭抽屜、櫃子全噴上健康噴蠟,

再拿抹布均勻抹開。

 

有點像打臘的感覺,但我必須老實說臘不會全部揮發消失.........

如果以後要放衣物上去還是得墊一層布隔離。

 

而且在噴的過程中我一直噴到自己臉上身體上,建議一定要帶手套和口罩。

最好當然還是木作動工之前就請木工師傅或無醛屋團隊來噴木材比較好。

 

我家浴櫃兩組、對開大衣櫃四組、更衣室抽屜10來個,只噴完一瓶多。

 

更衣室木作抽屜的底板下方未上透明漆,所以可以使用DIY這罐,只用完1/3瓶。 

 

 DIY.jpg

 

最後則是入住後不時對空氣噴噴下面這瓶除甲醛噴霧,噴心安的啊!

噴霧.jpg  

 

6月底:租甲醛偵測儀來測濃度 AGAIN

這次側得結果大致如以下:

 

略通風客廳:0.08 ppm 

略通風臥室:0.10 ppm  

系統衣櫃內:0.15 ppm  

系統衣櫃抽屜內:0.20 ppm  

廁所木作浴櫃內:0.50 ppm

 

結果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數據方面的下降應該是"通風+時間揮發+無醛屋"的共同功勞。

 

 

7月:搬家入住

至少室內是可以入住了,

但為了小孩健康,就算開冷氣我也會在門窗上留一條"大縫"通風。

 

 

我另外買了兩台VORNADO循環扇,每天吹啊吹讓室內空氣流動,

氣流有進有出,冷氣也可以因此往上調一度,省電又健康!

 

 

後記

目前進駐新家已經3個月,

弟弟(8M)和姊姊(2Y8M)身體都沒出現特殊症狀.....

天氣轉變才流鼻涕,別人感冒我不感冒,

異味性皮膚炎狀況變好(新家比較不潮濕),看來是可以放心了!

 

 

甲醛揮發時間可以持續到10幾年,

不過目前台灣很多環保建材都已經標榜低甲醛,所以我覺得後續的問題並不嚴重。

一開始濃度最大時做好因應措施,家中常保通風、乾淨乾爽,就不會錯了!

 

 

曾經有蠻多案例是有人住進不開窗的新裝潢小套房後開始容易感冒、嘴破.......

這些都要多注意,免疫力下降就是甲醛最明顯的影響。

 

 

**希望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人**

 

更多關於甲醛及無醛屋:

甲醛藏屋內恐致癌!提前預防甲醛中毒 - 康健雜誌
比PM2.5還可怕的致癌物!室內裝修前你替板材除甲醛了嗎?
聚和國際旗下品牌無醛屋 解決室內裝潢甲醛殘留造成的健康危害
家中有寶寶,裝潢不馬虎!使用除甲醛劑趕走裝修味和致癌物!
從爸媽角度談除甲醛,兒童無毒安全裝潢的要點
家裡有小孩怎麼降低裝潢致癌物?這樣做裝修後就不會有味道了!
「專訪」無毒裝修,細心從頭守護你的居住健康-無醛屋 × 成藝設計工程 
→ 過敏兒的天堂~無毒低甲醛裝潢
“醫師奶爸”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的居住環境
 

 引用來源:http://mj0112.pixnet.net/blog/post/209395333

arrow
arrow

    greenkey除甲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